中国多地以限购限外限号治污治堵

2013年06月24日16:00  新华网

  新华网北京6月24日电(记者叶婧商意盈)作为中国雾霾严重的城市之一,河北省石家庄市于近日印发了《石家庄市大气污染治理攻坚行动实施方案》。为改善大气环境质量,石家庄计划5年内淘汰全部黄标车,并提出了控制市区机动车保有量的初步建议方案。

  根据该方案,自2013年起限制家庭购买第三辆个人用小客车,自2014年市区内实行机动车单、双号限行,一时间引发民众热议。

 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,中国汽车保有量迅速增长。同时,拥堵、污染等问题也日益突出。受此影响,中国多个地区相继出台新政,拟对机动车限行,以此缓解交通拥堵、提升空气质量。早在石家庄之前,限购、限外、限号等各种“限字令”早已在北京、上海等城市出台。

  然而,不少人指出,这种城市治堵治污效果并不明显。比如,不少人为应对单双号“限行”政策,不得不再购买一辆汽车,导致汽车保有量增加,城市污染、拥堵“不减反增”。

  此外,6月1日起,江西南昌对达不到相关排放标准的“黄标车”“无标车”进行“限行”,但大量被限车辆流入南昌二手车市,价格普遍较低,很多外省车贩特意前来收购,将车销往三四线城市或偏远农村地区,“治理污染”变为“转移污染”。

  对于城市是否有权以“限”治污治堵,有法律界人士指出,当公众权利和私人权利产生冲突时,不得不对私人权利进行限制,以寻求价值平衡。但如何限制、限制程度等应大规模开展听证会,广泛听取民众意见,同时在执行限令过程中杜绝不公平、不公正现象。

  中国石油大学化学工程学院院长刘晨光表示,相比对机动车“一限了之”,提升油品质量、明确低标准燃油退市期限等举措对缓解空气污染更为有效,而且容易实现。

  “治疗‘城市病’的根本方法应该在于转变城市发展思路,出台相关公共政策等深层次的治理。”浙江省社科院调研中心主任杨建华说。(参与采写记者:郭雅茹、潘林青)

(原标题:中国多地以“限”治污治堵持续引发热议)

分享到:
保存  |  打印  |  关闭
猜你喜欢

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

  • 新闻山西“房媳”家族至少15人担任公职
  • 体育联合会杯-托雷斯破门西班牙3-0胜
  • 娱乐蒋雯丽被曝姐弟恋 与小16岁男星玩地下情
  • 财经李克强上任百日:打破惯性未救银行钱荒
  • 科技中移动类Skype应用Jego暂停内幕
  • 博客美国引渡斯诺登需经过五个关键步骤
  • 读书西方最推崇的领袖传记:毛泽东传
  • 教育重庆理科状元曾三考北大失败 高考状元
  • 育儿我国婴幼儿奶粉将试行药店专柜销售